欢迎访问杭州师范大学文艺批评研究院!

《沉沦》出版100周年 郁达夫学术论坛杭州召开

来源 : 杭州日报      作者 : 李郁葱     时间 : 2022-03-14

        3月11日至13日,郁达夫研究国际学术论坛在杭州召开。会议由杭州市富阳区文联与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主办,郁达夫研究学会、杭州师范大学文艺批评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现代中文学刊》杂志社承办。六十余位省内外专家学者与五十名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国际学术论坛共分五场。第一场大会主题发言由香港岭南大学许子东教授主持,美国加州波摩纳学院白亚仁教授比较了郁达夫与徐霞客的游记,认为两者的文字都有一种“世纪末”的意味;韩国外国语大学朴宰雨教授介绍了郁达夫在韩国的翻译与研究情况;南方大学学院王润华教授介绍了郁达夫对南洋青年作家的扶持,进而指出了南洋华文文学中存在的“郁达夫传统”;日本樱花学园大学高文军教授在“自传”与“自叙传”的意义上分析了郁达夫作品中的“古典”色彩;华东师范大学《现代中文学刊》主编陈子善教授介绍了郁达夫研究在《现代中文学刊》上的发表情况。杭州师范大学邵宁宁教授对发言进行了逐次评议。


        第二场《郁达夫年谱》发布会由杭州师范大学洪治纲教授主持,《郁达夫年谱》作者李杭春与郁峻峰就年谱的写作进行了对谈,他们介绍了年谱写作的细节与宗旨。

3月12日下午,第三场会议在两个分会场同时举行。第一分会场主题为“《沉沦》发表 100 周年研究及郁达夫创作域外影响研究”。第二分会场主题是“郁达夫创作本土性研究及《郁达夫年谱》分享与研讨”。

        在此后的大会中,早稻田大学大久保洋子教授以郁达夫的《日记九种》为例,分析了郁达夫笔下“寒灰复燃”意象;香港岭南大学许子东教授对郁达夫的《秋柳》进行了重读,介绍了郁达夫与“青楼文学”传统的关系;杭州师范大学邵宁宁教授分析了郁达夫在游记中显露的知识分子风骨;来自韩国、现任教于山东大学的薛熹祯副教授以《沉沦》为中心,分析了郁达夫对青年知识分子的心理描写。


截屏2022-03-14 下午6.16.33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1069 邮箱:wyppyjy@hznu.edu.cn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文艺批评研究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 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012 邮箱:wyppyjy@hznu.edu.cn
Copyright @ 2021 杭州师范大学文艺批评研究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